2021年04月28日
         下一篇

省卫健委从八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兰州晚报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1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将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围绕“服务链条”,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并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

如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甘肃省卫健委从八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首先是加强行风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其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做好发热诊室建设、新冠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能力提升。第三,进一步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及设备配备,继续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认真遴选建设一批中心卫生院,做实做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第四,落实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和全科医生的就业安排工作,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第五,全面开展社区医院建设,提升医疗设备使用效率,提高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第六,严格落实月绩效工资考核制度,抓实抓细乡村一体化管理,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第七,加强重点人群和慢病管控,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第八,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系统与慢病管理系统、孕产妇管理系统等的互联互通,利用信息化加强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监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