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上一篇        

人间四月天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诗里说的竟然是真的。别处早万紫千红开遍,在这北方的山里,才看到姗姗来迟的春天。

山野间的草儿齐齐冒出了尖,柳芽也抽出了叶儿,料峭的春风吹过来,浅草跳跃,细叶招摇,到处是嫩生生的绿,就像春天的盈盈笑意。

这翠意逼人的绿使得阳台上的几盆花草显得卑微而渺小。它们曾是一团小小的火苗,孤单而坚韧地照亮整个冬天,此时,也不得不在漫卷而来的春潮里怯怯退缩,静守一隅。

而人的那颗蜷缩的心,终于打足精神,如一棵破土的小草,随着这春天怦怦然地跃动了。

走在外面的阳光里,惠风和畅,心情明媚。杏花已零落而开,一树树,飘飘欲飞。桃树的枝头还只是花苞,可是春光明丽,宛如开在枝上的花朵。山的肌肤被几场春雨洗过,也洋溢出浑厚的生机。细碎的鸟声从风里传来,一声声,稚嫩、清亮、悦耳,像是把殷勤的呼唤揉进浩荡的风里,让风传抵每一个寂寞的角落,传给每一株潜藏的花草。

这里悄悄然浮起一抹新绿,那里的小草也在努力生长。原来,这些枯寂的地方都潜藏着无尽的生命。这让人想起那些落寞的时刻,想起寂寥时的心情,不是要永落到尘埃里啊,有一缕春风,有一声啼唤,那深植的种子就开出明亮的花了。

四月便是这样的美好,虽然生活似乎还端端然一副一成不变的样子。

步子还一样地匆匆,只是匆匆中多了一丝欣喜;工作还一样地碌碌,只是碌碌里添了一份希冀;心里似乎也还是默默,却在默默里涌动了春意。

甚至,一些年老的树还带着冬天的沉默,还没有走进欣然的春天,但看到它们时,人的目光中有了期许。许是早已知晓有一种看不到的力量,在这不动声色里悄然滋长。

春天,或许会晚,却永不会缺席。你看它一路“攻城拔寨”,此时,终于“兵临城下”。它终于从别人的“朋友圈”,活生生飘落在人的眼前。

而在这四月醉人的天地里,一时也会恍惚。这样的春天如此虚幻,美丽得仿如初见。本已是见过多年了啊,却还是按捺不住那一份怦然。这怦然不是来自饱满的春色,而是在草未盛花初发时,就已知道,来着的一定是桃花流水燕双飞的明艳的春光。

这样的春色,会叫人想起那些最初的美好的情感,有一点萌动有一点憧憬,叫人觉着那些含在心间的话语,一经吐露就是一个诗意横飞的烂漫春天。那时,不会想到春归,也不知道会有凋零。

诗云:“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这样的句子,在四月的春意袭人时,哪会叫人相信。春天正款款地来着,同它的约会总叫人有些义无反顾。

□葛东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