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城的底色

登到山顶,俯瞰小城,整个小城尽收眼底。我忽然感觉小城真的是太小了,像睡在摇篮里的小婴儿一样。

我有种很真切的感受,融入小城时,感觉自己在小城的怀抱里。而此刻俯瞰小城,感觉小城在我的怀抱里。总之是一种彼此相融之感,像相濡以沫多年的老友一般。整座小城就在眼前,我真想有一支画笔,把小城的风貌画出来。那么,小城的底色该是什么样的呢?

小城四季分明,每个季节固然有不同的底色,但我所感知到的底色,是无法用色彩描绘出的气韵、气质、风度、风采。这种底色就像依稀的远山一样,从渺远的古代绵延而来,恒久不变。我能想到,千秋万载之后,小城依旧是这样底色。岁月更迭,山河沧桑,小城永远是这座小城,像一枚永不褪色的宝石,闪耀在世界的一隅,是心灵永远的归属地。

小城的底色,简单、真实、古老、质朴、本色、丰饶、繁华、很难精准地概括出来,我只能肤浅地说出自己的感受。小城是个矛盾体,大道至简而又博大精深,简洁古朴而又繁华热闹,纯粹单一而又包罗万象。可无论小城有多少个侧面,在我眼里她都是恰到好处的。小城在我的心目中,就是位邻家美女,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世界上恐怕没有第二个地方,让我感到如此妥帖。我去过很多地方,都是带着挑剔的眼光看,可对小城我由衷地爱着。

小城的底色,是一种朦眬隐约的感觉。这样说来,小城是很难用画笔描绘的。一种感觉,只可意会,想要传达给别人实在很难。这就是小城的微妙之处,很平淡,在外人眼里并无特殊,但对于小城人来说,小城所容纳的太多了。我常常有细细描摹小城的冲动,想把小城的朝霞与余晖、日月与星辰、草木与花朵、楼群与小巷、店铺与长街、人海与闹市,统统都描摹出来。

在我看来,即便是如此小的小城,如果要描摹出其中任何一个场景,都能呈现出“清明上河图”那样的鸿篇巨制。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城是整个社会和整个时代的缩影。

有段时间,我很排斥小城的一些建设,觉得还是原汁原味好,但渐渐的,我接受了小城的改变。我相信,小城无论怎样变化,它的底色是改变不了的。小城一直在紧跟时代的进程,它外在的变化很明显,但小城的底色没有改变。因为底色是由人决定的,人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很多东西代代传承,无法改变。

我有时候想,这座小城在史书中留下痕迹最多的是哪个朝代呢?千年之前,人们穿行在小城里,是不是也操着这种腔调的方言?这种很有特色的方言,土气而亲切,十分接地气。时代变迁,很多外地人来小城定居,他们也学我们的方言,但怎么学都学不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小城的“土著居民”沿袭了千百年来的习俗,使小城的底色得以保持。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一座小城折射出整个社会和时代。每日融入小城,感受它日益繁华的进程,给人特别安心的感觉。有小城在,我们永远不会被世界抛弃。小城简单而沧桑,古老而时尚,本色而精彩。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地方收留我,实为幸事。

小城的底色,柔和自然,浅淡质朴,是我最熟悉的色调。暮色中,我感觉自己与小城融为了一体。

□马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