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下一篇

夜空里的“蜘蛛侠”

——记1号线上的接触网工

在万千轨道交通技工中,接触网工的职业极其普通,但也特别重要。接触网专业属于高空作业,在隧道中作业的技工需要长时间保持半蹲仰头动作,检查维护每一个接触网悬挂。通俗地说,他们很像是1号线上深夜里的“蜘蛛侠”。

接触线作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电力能源的输送线路,重要性不言而喻。接触网技工要保证接触线零故障、零隐患,才能保证列车正常安全行驶,而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持续不断地重复巡检和检修,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全部解决在萌芽中。

接触网技工“上场”的时刻,都是我们这座城市逐渐回归安静,很多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刻。你看,一群腰捆安全绳,身着绝缘服的“蜘蛛侠”悬挂在只能侧身腾挪的梯车作业平台上来回穿梭,熟练地操作着设备仪器,维护接触网线岔、锚段关节、分段绝缘以及电连接等重点部位,把所有专业设备调节到最好的状态,保证其第二天能安全稳定投入使用。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时刻准备好处理临时故障的发生,以最快速度完成排障作业。

接触网技工通常要在夜里花四个多小时不间断地作业,这让穿戴全套装备的他们常常汗如雨下,拧干后的工服上会有一层白色的盐渍,这也成了接触网工们独特的身份标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