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紧盯百姓诉求 多办好事实事

微心愿墙

党史直播课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当非洲鼓遇上《大中国》,是一种什么样的奇妙体验?“同志们,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党史,流动党员和未到场的党员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学习……”当党史学习遇上网络直播,又是什么新奇方式?“眼前这个沙盘,你可以摆放任何东西,不受约束……”当社区心理工作室走进寻常百姓家,这又能带给居民什么呢?这一切疑问都可以在‪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找到答案。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利用智慧党建思路,创新服务流动党员新方式,开展“三堂课”保障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多举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为民服务”落地生根,获得了辖区党员和居民的一致认可。

1 线上+线下 依托“三堂课”学党史

“各位党员们,14时30分我们集中学习,同时在网络平台直播,流动党员和未到现场的党员可以通过手机观看直播。”“根据安排,今天由我给大家讲党课,题目是《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4周年,我将与大家一起重温我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次艰难而辉煌的历程……”近日,在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会议室,来自甘肃煤田地质局一四九队工会的党员张如意,完成了他当“主播”的第一堂党史直播课。

“今天的直播很精彩,没想到还能在家听党史课。”“老党员讲得真好,下次一定去现场聆听。”……课后,焦家湾东社区党委书记王洁的手机响个不停,党员的留言、询问和点赞络绎不绝。这种“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授课方式受到党员们的一致好评。她告诉记者,焦家湾东社区针对因身体不适、外出上班等原因无法参加社区党支部集中学习的部分老党员和流动党员,推出直播课堂,通过手机同步直播党史课。

“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入手机终端,打破原有线下课堂对时间、地点的限制,通过线上互联互动直播回放等特点功能,实现‘一课多听’‘一课随听’‘一课回放’,效果很好。”王洁说,除此之外,他们还开展了书本课。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送学上门”,把党史书籍送到流动党员家里,让党员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党史,守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这样的方式可以确保所有党员“不缺课”“不掉队”。

在直播课和书本课的基础上,焦家湾东社区还开展了实践课。针对流动儿童假期教育等问题,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知识讲座、如何和动物友好相处、参观甘肃省博物馆等生动有趣的课程。

2 心理+心愿 全方位为群众办实事

“我们前两天来社区学习非洲鼓,不仅陶冶了情操,还让我们有了娱乐的地方。”4月8日,辖区居民李女士和另外一位练习非洲鼓的女士一起来到焦家湾东社区,不过她们今天是冲着社区花开心理工作室来的。她说:“今天我们预约了工作室的龙老师,想咨询一下亲子教育方面的问题。”

李女士边说边向工作室内张望。顺着她的方向记者看到,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一大一小两个沙盘,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龙虹正在帮一位居民进行心理沙盘分析,两人有说有聊……大约一小时后,该居民才走出工作室,她笑着对记者说:“我来这一趟很值,社区开展心理咨询真的很有必要,切切实实是为居民考虑。”

“我们向辖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发现,不同群体有着不同的压力,有的甚至影响到正常生活,缓解群众心理压力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于是我们决定从‘心’做起,依托全区‘凝心聚力工程’,打造花开心理工作室,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王洁说,自今年‪1月7日‬成立心理工作室以来,居民们只要拨打电话就能倾诉心声,还可以到现场疏导。这也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特色内容之一。截至目前,花开心理工作室服务27人次,开展团建活动6次,深受群众和辖区单位欢迎。

不仅如此,社区还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截至目前共收到56条心愿,实现25条。此外,社区还联合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为辖区群众、环卫工人做呼吸道检查和乳腺检查,累计为环卫工人服务200人次,群众100人次。

3 老旧小区改造 社区、居民齐出力

“改造好啊,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大好事!小区旧楼变成新楼,大家心情也好了。”4月8日上午,飞天家园南院小区内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其中一栋施工楼下,居民卿梅芳与记者拉起了家常。卿女士已经在小区住了8个年头了,这个老院子里住着上千户居民,几乎家家户户在阳台安装了防护网。如今小区改造,加装保温层,需要拆除住户自行安装的防护网,她立即告知施工人员,一切按照施工要求办。“政府为咱们办好事,咱们不能拖后腿。要支持,要配合!”

记者了解到,在飞天家园南院小区老旧楼院改造的过程中,焦家湾东社区党委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老党员李德福退休前是社区主任,有一定群众基础,如今依旧发挥余热,带头劝导居民配合施工,自己也以身作则按照要求拆除防护网,他说:“老旧小区改造,老百姓一分钱没花,就能换个‘新’房子,多好的事啊!”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在基层社区就是要结合区委区政府的‘凝心聚力’党建工程,凝聚多方力量,紧盯百姓诉求,扎实多办好事实事,切实解决辖区群众困难。”采访中,焦家湾街道办事处主任安为斌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