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关注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小胡会客厅”:解决居民纠纷好去处

“小胡会客厅”正在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通过多种方式,走到群众身边,在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中践行初心使命。该社区家喻户晓的“小胡会客厅”,就是解决各种纠纷和问题的好去处。

4月6日上午,在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居委会的“小胡会客厅”里,“小胡”——禄家巷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瑞兰,她正在主持解决五泉路40号院内部分住户下水道堵塞问题。“既然大家都把意见讲出来了,那就各让一步,管道维修费用的问题,我再找物业商量,看能不能压压价。”胡瑞兰对住户代表说道。经过胡瑞兰的耐心调解,初步的解决方案形成了。

“遇到问题不可怕,充分沟通了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小胡会客厅’就是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采访中,胡瑞兰这样形容“小胡会客厅”。2009年5月,胡瑞兰参加工作,成为一名社区城管专干。由于热心、负责、直爽的性格,几年下来,胡瑞兰成了辖区居民的好朋友,辖区居民有什么困难、纠纷都会找她来帮忙解决。2014年,胡瑞兰被居民们选为居委会副主任。

为更好地发挥胡瑞兰的优势,今年2月份,“小胡会客厅”应运而生,禄家巷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一块场地,打造成会客室,居民、单位、物业只要有事来找胡瑞兰,她都会在“小胡会客厅”接待大家。胡瑞兰总是通过认真聆听,帮助来访者分析问题原因,商量解决方案,然后带领社区“雨露邻里互助队”为他们去解决问题。

“‘小胡会客厅’给邻里提供了一个平等对话、解决问题的平台,成效非常显著。”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璐说,自“小胡会客厅”投入使用以来,为辖区居民解决了很多生活难题,帮助居民解决油烟污染、帮助施工单位协调改造楼院的纠纷……贴心的帮助、耐心的服务,得到了居民认可。“小胡是个热心肠的人,邻里之间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家总是第一个想到她,她也总能妥善地帮助大家解决问题。遇到困难一想到有她在,大家都很安心。”社区居民李阿姨说。

今年2月,“小胡会客厅”调解邻里纠纷10起、协调上下水管道维修2次、协助工程队改造老旧楼院入户协调15次;3月份,就有居民和施工单位给胡瑞兰送来了两面锦旗。“虽然我做的事情很小,但我觉得意义重大,能为居民办一件小事或解决一些问题,我就很欣慰,很有成就感。”胡瑞兰说。

与此同时,禄家巷社区“同心议事会”依托“小胡会客厅”来组织居民召开居民议事会。居民遇到的小事由“小胡会客厅”来解决,解决不了的,则通过收集民意上报社区,由社区组织召开“同心议事会”,邀请小区楼院全体居民来参与,由居民自己商讨解决自己的问题和困难。社区围绕多彩精致社区建设,依据“多方共治”“精准服务”“居民参与”3种形式,在打造服务型社区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居民自治活力,调动居民朋友的积极性,针对社区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建言献策,为居民参与多彩和谐社区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