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昨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关于肺结核 你真的了解吗?

兰州晚报讯 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当日上午,作为甘肃省及兰州市结核病定点收治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在结核门诊开展免费筛查活动,吸引了众多患者。

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根据2月份甘肃省法定传染病疫情通报,当月我省肺结核发病1057例,列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肺结核这种古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至今依然在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市肺科医院副院长、感染科王建云主任医师介绍,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人体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肺结核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还有的会出现结核中毒症状,如午后低热、夜间盗汗、纳差(食欲缺乏)、乏力、消瘦等。”王建云说,凡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和血痰,胸痛2周以上,发热2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就应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必须到当地的结核病定点收治医院进行检查。

“目前,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疾病,但这类患者需要规范治疗,并且规律服药,还需要加强营养,增强体质。”王建云介绍,国家针对肺结核患者有多项优惠政策,对初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进行免费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我省也将耐药性结核病列入城乡居民大病医保,住院、门诊患者都享受补贴。

预防肺结核 专家来支招

那么,该如何预防肺结核病?专家给出以下建议:首先,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其次,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同时,接种疫苗。新生儿出生时接种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发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