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4日
        

退伍大学生李小军:用新的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小军(资料图片)

李小军(资料图片)

先锋引领

步枪、战靴、迷彩服……很多男孩子都有过一个军旅梦。对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小军来说,男子汉就该去当兵!铁血男儿就该身先士卒、保家卫国!身为兰大人,兰州大学既是他的军旅梦得以实现之地,也是他能够延续军旅梦想的地方。

去就去个艰苦点儿的地方

与李小军相约在兰州大学校本部图书馆门前见面,是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

晨辉中,那个站在花圃边浓眉大眼、身板笔直、刚毅的面孔带着几分腼腆的小伙子应该就是李小军。果不其然。

出生于定西市通渭一个普通农家的李小军,对于军人最初的认识,源于儿时所看的电影、电视剧。剧中英姿飒爽的中国军人,保家卫国不畏生死,是他心目中真正的铁血男儿。“那时候就想,我啥时候也能穿上军装扛着枪去保家卫国就好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小军的军旅梦渐渐清晰起来。高考时,他的第一理想就是考军校。然而,因为成绩不理想,他不得不从头再来。2014年,第二次参加高考的他,成绩比上一年整整提升了130多分。当他满心欢喜地以为梦想即将成为现实时,却因为政策不允许,再次与军校失之交臂。

虽然军旅梦被迫暂时搁置,好在凭借着优异的成绩,李小军被兰州大学录取了。

“到了大学,我了解到在校大学生是可以保留学籍应征入伍的,就想着这一次再不能错失良机,大二时我就报了名。”经过层层考核,2016年9月,李小军在兰州市城关区人武部应征入伍。

“去就去一个艰苦的地方。”应个人申请,李小军在解放军驻西藏自治区某部服役,那里平均海拔3100米。

“党员先锋队”先上

初到军营,李小军发现这里和电影中演的不一样。“每天就是搞队列、训练,刚开始感觉有些枯燥和无聊,但想到毕竟是自己辛辛苦苦争取来的机会,就很快定下了心。”他说,“入伍不到一年时间,有一次外出执行任务,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身为军人,保家卫国的责任就在肩上。”

两年的军旅生活虽然不长,但经过军营的锤炼,本就意志坚定的他很快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铁骨铮铮的军人。其间,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李小军告诉记者,军人的职责和身边党员同志们的一言一行,让他想要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想法越来越迫切。

他还记得,2017年外出执行任务时,7月1日部队党员举行党日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当时我被选为护旗手,亲身感受了入党的庄严仪式,印象深刻。”

同年9月,李小军在一次实弹演习中看到,每一次射击结束,都是胸前戴着“党员先锋队”标志的党员们先上。“他们手拉着手,就像排雷一样,确认安全了,才让其他人上去。现在想起来我还是很激动。”李小军说,“那次演习结束回到营地,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由于在外执行任务表现优异,2017年12月,他被旅党委记优秀义务兵和嘉奖各一次。2018年3月,他以上等兵身份担任副班长,同年7月,被连队党支部吸收为预备党员。

继续为祖国的国防事业作贡献

退伍后,李小军回到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继续学习。如今,已经成为该学院一名研究生的他,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依然保持着一个军人的作风,时刻不忘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因为自己一波三折的参军路,李小军懂得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复学后的他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与同批次入伍的大学生成立了“军事与国防教育协会”,并担任了第一届会长。“军旅生涯是每一个退伍军人一辈子最美好的记忆,有了这个协会,退伍大学生可以聚在了一起,聊聊天、跑跑步,帮助学校武装部做一些工作。”李小军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小军主动投身到乡村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当中,充分发挥在部队学习到的搭帐篷技能,帮助村民搭建劝返点的所有帐篷,为村民尽可能多地提供帮助。

对于未来,李小军早有规划:“我学的是核科学,加上又有部队这段经历,毕业后想去部队的研究所或一些军工企业,在新的领域延续我的军旅梦想,用新的方式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小军

■小档案

2014年,他如愿以偿步入兰州大学圆了大学梦。2016年9月在兰州市城关区人武部应征入伍,圆了他的军旅梦,让他真正体会到了身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的责任。如今,退伍后的他又回到了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继续学习。在日常生活中仍然保持着军人作风,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