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7日
         下一篇

中国足协公布新规:

球员“动手”停赛3场 “吐口水”翻倍

兰州晚报讯 3月16日,中国足协发布了2021赛季《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的通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准则中对“吐口水”“动手”等违规行为进行了最新的处罚规定:

对对手及其他人严重犯规,至少停赛1场,罚款1万元;

对对手实施非体育行为,如一些攻击性、侮辱性语言、动作等,至少停赛2场,罚款2万元;

对对手实施暴力行为,至少停赛3场,罚款3万元;

对对手吐口水则至少停赛6场,罚款6万元;

对比赛官员实施非体育行为,至少停赛5场,罚款5万元;

对比赛官员实施暴力行为则至少停赛6个月,罚款10万元;

向比赛官员吐口水的,至少停赛12个月,罚款20万元。

不过有球迷对此表示不解:“对对手实施暴力行为,至少停赛3场,罚款3万元;而对对手吐口水则至少停赛6场,罚款6万元——为什么吐口水的性质比球场上故意伤害对手或打架斗殴更严重呢?难道动手的危害性小于动口?”

也有球迷指出:“对对手吐口水至少停赛6场,罚款6万元,而对比赛官员同样是吐口水,则至少停赛12个月,罚款20万元!同样是吐口水,为什么后果完全不一样?”

此前,中国足球赛场上确实不乏向对手或比赛官员吐口水的行径。2016年广州富力外援雷纳迪尼奥因为在赛季前的一场友谊赛中向当值裁判吐口水,被中国足协停赛8场,罚款4万元。2017年,大连一方球员朱挺因向裁判方向吐口水、并未按要求完成赛后握手仪式,被停赛7场、罚款3.5万元。天津亿利外援迪亚涅因为向对手吐口水被停赛4场、罚款2万元。从中也可以看出,此前对于在赛场上向对手或比赛官员吐口水的行为,处罚尺度并不是很一致。这次中国足协颁布最新的纪律准则,也是制定了统一的处罚标准,让判罚更有依据。

据《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