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数字贸易:经济复苏新动力 大国博弈新前沿

据新华社电 《经济参考报》16日发表张茉楠撰写的报道《数字贸易:经济复苏新动力大国博弈新前沿》。文章摘要如下: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数字贸易发展进程进一步加速,预计2021年数字贸易仍将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围绕其展开的博弈也将影响未来各国经济复苏和增长前景。

在驱动新一轮全球化的同时,数字贸易不仅将颠覆式改变全球价值链分工,重塑全球化格局,也将进一步加剧大国竞争的强度与烈度。数字贸易及其规则竞争将成为大国博弈的新前沿,对先进数字技术的争夺将成为全球数字竞争的“新赛道”。

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的主攻方向,已经由关税、股比限制等准入的“边境上”规则逐渐转向产业政策、知识产权、环境、投资、国有企业、竞争法规、政府采购、行业监管等“边境后”规则。

“边境后”数字监管规则日益演变为国际贸易规则重要组成部分。以美日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率先提出数字贸易规则与主张,试图为数字贸易“定制立规”。

数字贸易竞争及其规则博弈走向,将对未来世界经贸产业格局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