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7日
上一篇        

担心存在副作用

德法意等国暂时停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据新华社电 由于担心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存在副作用,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多个欧洲联盟成员国以及印度尼西亚15日决定暂停接种这款疫苗。

近几天,一些国家陆续报告,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有人出现血栓,症状严重者甚至丧命。尚不确定接种这款疫苗与出现血栓是否存在因果关联。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定于16日召开会议讨论多国暂时停用这款疫苗一事。

这款疫苗由英国、瑞典合资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公司和英国牛津大学联合研发。阿斯利康14日说,已分析超过1700万人的接种数据,眼下没有证据表明接种这款疫苗后血栓风险上升。

据法新社报道,奥地利一名医护人员先前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异常出血症状”,促使奥地利本月8日暂停使用某一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和卢森堡随即也暂时停用同一批次的疫苗。这一批次疫苗已发往17个国家和地区,共100万剂。

最先决定全面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是北欧国家丹麦,3月11日停用。当天晚些时候,冰岛、挪威作出同样决定。12日,保加利亚停用。爱尔兰、荷兰14日决定停用。到15日,印度尼西亚、德国、意大利、法国、斯洛文尼亚、西班牙、拉脱维亚、葡萄牙、塞浦路斯等也决定全面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