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4日
         下一篇

应急演练 1号线全线停电 电客车滞留隧道

兰州晚报讯 1号线东岗变电站设备突然发生故障,导致1号线全线停电,电客车滞留在隧道中。遇到眼前的一幕怎么办?别急,这只是一场应急演练。3月11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日前该公司设施部供电中心开展了一场模拟供电设备发生故障的应急演练。

上午10时15分许,变电一工班值班员接生产调度通知:“东岗牵混所内211、212、215跳闸并闭锁;拱星墩牵混所213、214跳闸并闭锁;东岗至拱星墩上下行区间接触网失电,列车停止运行。”接到故障抢修指令后,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分别前往东岗和拱星墩牵混所查看设备故障情况,并向电力调度汇报。

为第一时间恢复列车运行,需进行拱星墩牵混所213、214直流馈线断路器合闸操作,恢复接触网供电,实现东岗至拱星墩区间单边供电方式。抢修人员立即对东岗牵混所负极柜框架电流继电器进行恢复,电调完成拱星墩牵混所213、214直流馈线断路器合闸操作,将拱星墩到东岗运行方式切换为单边供电,实现了短时间内恢复列车正常运行的目标。

经仔细排查,最终确定故障原因为东岗站牵混所直流开关柜211柜内发生故障。抢修完成,作业组出清现场,并完成了销令手续。根据电力调度指令,待当天行车运营结束后进行运行方式恢复,整个演练用时50分钟。

本次演练,重在锻炼工作人员面对框架电流保护动作发生时,短时间内恢复列车正常运行的能力。通过演练提高工作人员面对故障抢修时的心理素质,进一步验证了应急预案流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