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3日
上一篇        

黄家园豆浆铺

黄家园,在地铁一号线省政府站附近。这里以前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巷子,虽然不大,却是兰州有名的卖各种小吃的去处,整天里都是人来人往,十分热闹。靠近巷子北头有一家三间门面的豆浆铺,门牌号码是84号。门面房后面还有一处小院,院里有三间房。甘肃工委成立以后,豆浆铺成了省工委的秘密联络站,共产党员李自林、曹汉祥以店伙计的身份协助甘肃工委事务秘书赵子明开展工作。

每天天一亮,赵子明就挑上一担豆浆,走街串巷,四处送豆浆。借去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送豆浆的机会,向谢代表、彭加伦、伍修权汇报工作,接受他们的指示和建议,传递文件、书信;借给工委负责同志送豆浆的名义,传递来自“八办”的消息;借去兵营、机关送豆浆的机会,宣传抗战、联络各阶层进步人士。此外,省工委下达各县、各基层党组织的指示、文件、书报,很多都是在豆浆铺里接头和传递的,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然也有出差错的时候。

1938年,豆浆铺在抵制日货的同时搞了一次“义卖”。当时,赵子明专门请人写了“义卖”两个大字挂在门口。喝豆浆的人一来,有的喝一毛钱的豆浆,却往门口的义卖钱箱里放一元钱;有的过路人不喝豆浆也往钱箱里扔钱。这一天他们净收入三四十块,全部捐了出去,为抗战尽一点义务。一名记者立即写了一篇报道,刊登在民众通讯社主办的《民众通讯》上。他在文章中称赞豆浆铺的这一活动,说豆浆铺的老板和伙计们很爱国。同时,在大街上张贴了这篇报道,号召各家商号向他们看齐。

赵子明感觉到这件事的动静有点大,连忙去找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罗云鹏听完赵子明的汇报后说:“那位记者是我们的同志。他不清楚你的真实身份。你说得对,他这样一搞动静有点大!这是秘密工作不允许的!”这事很快也被“八办”党代表谢觉哉知道了。他对赵子明说:“你们的抗日热情都是好的,但为什么要出这个头?这种做法很‘左’,很惹人耳目,容易被特务察觉,弄不好会暴露你们的身份。是地下工作纪律不允许的!黄家园豆浆铺是工委的秘密联络站,只能办成‘灰色’的!”

随着革命工作的推进,黄家园秘密联络站还是一个印刷厂——担负着甘肃工委机关刊物——《党的生活》的印刷任务。

罗云鹏十分重视民众的发动工作,建议工委应当办一种杂志,以加强党员的教育和民众的发动工作。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工委书记孙作宾及其他同志的赞同和支持,决定创办以罗云鹏为主编的工委机关刊物——《党的生活》。赵子明又接受了印刷和发行《党的生活》的工作,黄家园豆浆铺因此也有了秘密印刷的任务。赵子明托人买了两台油印机。他上午外出送豆浆,下午做其他事,夜深人静后再搞印刷。印好后等油墨干透,裁齐装订,然后陆续分发出去。

◎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