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3日
         下一篇

红色陇原(组章一)

铁锤和镰刀蓄满渴望的太阳火,点燃了历史林林总总的期待。

一片茁壮的思想,让陇原沐浴在一种崇高的境界里,记忆的烈焰如不朽的底板,冲洗出100年的硝烟和弹痕,将长长的心路写进生命真实的核里。

两当兵变纪念馆

恋着巍巍秦岭,两当名城哟,在历史的高度浓缩成一座革命的展览馆。

信念的列车,从铁锤镰刀的光辉里启程。1932年4月2日零时爆出的雄风,掀起冲天狂飙,在甘肃革命的版图上,让亘古的长啸茁壮共产党人斗志的不朽精神。

终于,在两当这个刚劲的音阶上,革命的火种点燃一片红色的土地,滋养疲惫的身心,蓄蕴奔雷的烈性;终于,县城北门外一个车马店内,一个秘密的会议融入太阳寺的秉性与血质,让革命在喘息之间,唤醒白色恐怖下的甘肃人民,耸立成奔向陕北征程的里程碑。

习仲勋、吕剑人、许天洁、刘林圃……一串革命者的足迹揣一腔忠诚,用激情挑亮黎明,用乳汁点燃信念,用热血温暖艰苦,用生命捍卫爱憎。

两当河、通洞峪、花花庙、崔木镇……数百名将士浴血奋战,壮大了陕北红军的力量,将万里长征在坚定的期望中养育得超凡脱俗,融入共和国的茂盛的年轮……

于是,“两当兵变”唤醒了陇南人民,鼓舞了革命斗志,播下了红色的火种,洗涤着千山万水的硝烟战尘,扬起革命的航程在党旗飘出的远望中操练开国大典的隆重!

于是,50万两当各族儿女,袖住大秦岭的绝世海拔,怀抱叱咤天边的风云,在和谐的阳光下折射金属般铿锵的印痕,把生命中最最精彩的片断,朗诵成一部屡读仍鲜的经典!

腊子口

陡峭的山峰,刺穿了天际的沉云;狭窄的山道,封锁住鸟雀的翅膀。

茨日那的灯光,在毛泽东睿智的烟蒂上,点然数万红军将士的呐喊。那颗照彻黎明的信号弹,在8米宽的狭窄区域,飚起远来的风尘,写下不朽的诗篇。

烈火、弹痕和热血,让信仰肩起殷红的壮烈,勾勒肝胆铸成炮火轰鸣的预言;铁锤镰刀种植的光明,早已销毁了压浪尼巴和高日卡沉重的镣铐,亮丽着通往哈达铺的坦途。

神兵天降,两边绝壁峭立中,太多的呐喊,太多的英勇,太多的记忆,在陇原血火烧铸的砖石上深刻成一片印记;运筹帷幄,一座木桥隘口上,无数的惊叹,拥着共和国的基座,在历史的高度浓缩成一座革命的展览馆。

绿色的明珠,红色的经典。高吉村俄界会议的哲思,崔古仓粮食的温暖,茨日那指令的手势……融入烽火硝烟的秉性与血质,让革命在喘息之间,耸立成长征北上的里程碑。

昂首兀立的腊子口,那纪念碑轮冉冉升起的海拔,犹如一片熊熊燃烧的火焰,至今依然耸立着不老的气节,灿烂着共产党人的坚强信念,锻打着麦穗齿轮的不朽内涵……

◎刘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