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投入运营

兰州晚报讯 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的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近日建成并投入运营。

据悉,“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创新驱动主导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平台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兰州布局建设,加快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吸引和支持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来兰和在兰就地转化,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努力把兰州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为进一步改善全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础条件,及时实现科技创新成果信息共享,提高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率,兰州市科技部门决定创建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建成投运,为我市全力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努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由兰州工业研究院具体负责运营,位于兰州中心东侧兰州工业研究院一楼,包括科技成果主体展厅、科技智慧体验大厅等区域。该中心开通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网站,实现形成集查询检索、申报、转移、转化、维权、监督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成果全链条综合服务平台体系。

该中心为集中展示我省、我市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推进本地科技成果的收集、分析、推广与转移转化,主动征集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研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民生科技等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和新产品。目前征集到科技成果238件已在中心科技成果展厅展出,其中实物206件、样品23件、模型9件,并且常态化征集科技成果,不断变换展出形式,更新展出内容。

该中心旨在以信息化平台为手段、以金融服务为杠杆,从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责权利关系不明确、追责机制不健全三个方面入手,可将我市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科技成果挖掘并展示,利用平台定向推送服务,让有需求企业或个人及时获得各类信息并精准对接,实现科技成果价值最大化。在满足市场对专利技术需求,把市场信息传递给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强化市场导向机制,形成一个良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