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90后客运员:守护春运 春节不返乡

今年的春运略显“冷清”,但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需要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在兰州西站,一群90后团员青年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回家过年成为他们每年最盼望而又难以实现的愿望。

1998年出生的孙佳奇来自黑龙江省。参加工作两年来,她从青涩到成熟,用自己的真心传递着温暖与力量。在日常工作中,“您好,请问需要帮助吗?”成为了孙佳奇的口头语,她时常为旅客耐心及时地提供帮助,为年迈的老人指引方向、为拖家带口的妇女背上行囊。在遇到怒气冲冲的旅客时,她总能面带微笑,耐心地帮助旅客解决问题。

“师傅时常叮嘱我,遇见重点旅客,主动上前多问一句,多扶一把,多帮一下,让旅客体验到旅途中的美好。” 孙佳奇说,今年的春运,疫情防控是重点。在今年春运开始前夕,孙佳奇还专门对疫情出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重点攻略。给班组对讲机、记录仪、手持喇叭进行消毒,主动参与对候车大厅进行消毒,擦拭座椅、栏杆扶手、自助检票闸机……这些工作虽然细碎繁杂,她却做得一丝不苟。

“我们车站为旅客们制作了爱心口罩。口罩上有温馨提示,告诉旅客如何乘车,自觉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上面还有我们的服务电话。”在发现旅客口罩佩戴方法不当或没有戴口罩时,她总会主动上前不厌其烦地讲解和劝导。“参加工作以来,这是第二个没能和家人团聚的春节了。” 孙佳奇的家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在兰州工作的她今年也如许多异地职工一样,不能回家过年,春节她只能通过视频给家人拜年了。

“能够为旅客守护回家的路,看着他们安全顺利返乡和家人团聚是我最大的快乐,这也就是我选择这个岗位的初心。”孙佳奇说。

通讯员 刘松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