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4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响应就地过年客运量减少 铁路公路服务不打折

兰州晚报讯 时下,正是2021年春运有序进行的阶段。2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相比往年,今年不少人响应相关部门倡议选择就地过年,兰州车站、兰州客运中心两大旅客运送站内显得有些冷清,虽然旅客量下降,但两大车站的防疫及各项服务工作一点都没有松懈和打折。

2021年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州车站站前广场看到,前来乘火车出行的旅客人流量并不多,往年春节前返乡过年的拥挤场面已经看不到了。尽管人流量少了,但是进站时工作人员对健康码出示、身份验证确认、物品及人身安检等环节一样都没有减少。在车站自助取票区,只有两三个旅客在操作取票。记者持续观察10分钟左右,依然显得较为冷清。在自助购票场所,还是看不到昔日那种热闹的氛围。在兰州车站的人工售票大厅,由于购票的旅客较少,整个大厅里只开着9号、19号、22号3个服务窗口。在第1候车室,里面也看不到座无虚席的场景了。第2候车室内旅客稍微多一些,但也不再是往年同期那种熙熙攘攘的情景了。

随后,记者在公路运输机构兰州客运中心看到,准备进站候车的旅客很稀少,他们通过扫码出示健康出行码、测温进入车站。自助售票区基本看不到旅客忙碌的情景,人工售票区也较为冷清。候车大厅内,很多座位都是空的。可是,现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志愿者都坚守岗位,为旅客提供着温馨的服务。

兰州车站值班站长许强和兰州客运中心站副站长苏朝旭介绍,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市民都响应相关部门倡议选择就地过春节,现在乘坐火车、长途班车返乡出行的旅客明显减少。其中,兰州车站往年同期日发旅客量在60000人次左右,今年为10000人次左右;客运中心往年同期日发送旅客量在8000多人次,今年为2000多人次。目前,两大旅客运送站比往年同期的日发送旅客量均有所下降。尽管如此,铁路和公路客运部门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运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以确保所有旅客享受到安全周到而温馨的贴心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