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展望

刚交答卷 又起宏图 兰州未来可期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在六方面实现新跨越

职业技能培训(资料图片)

小游园(资料图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望未来,建设美丽兰州、现代化兰州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1

突出创新驱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跨越

●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争取设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效聚集各类创新资源,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兰州科技大市场、科博会品牌效应,畅通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渠道,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先进技术在兰州转移转化,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打造企业创新驱动新引擎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设立研发机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完善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体制机制。

2

突出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

●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投资消费双向发力、供给需求两端齐抓,以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为引领,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兰州在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和贡献度。

●重振“兰州制造”,培育壮大制造业

坚定不移走制造强市之路,发挥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高新区、经济区产业发展“主战场”作用,着力打造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核燃料、新型建材、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烟草制品八个百亿级支柱产业链条,构建起多元支撑、稳定可靠的“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

●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

加快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做大做强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总部经济、通道物流、商务服务等特色产业,努力建设西北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3

突出统筹协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心两翼”齐飞

以“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为引领,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坚持和完善“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调整优化行政区划设置。

●统筹推进中心城区有机更新

推进中心城区有机更新和老旧空间治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精致城区。

●推动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扩容提质

推动兰州新区扩容提质,构建连接周边地区的多通道现代交通体系。高水平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有序实施一批战略性、基础性、带动性重大项目,打造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

●打造“智慧城市”,精细化治理

实施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场景应用,提升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4

突出改革开放,推动城市发展环境实现新跨越

●持续深化改革释放市场活力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等改革,科学配置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资源,持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以促进兰西城市群发展为牵引,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提升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国际空港等平台功能,加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扩量提质,积极申报建设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兰州片区。

5

突出绿色崛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

●守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生命线

坚决扛起“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大责任,加强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守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生命线。

●深化大气污染防治

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加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管控。

●筑好生态绿化屏障,守好耕地保护红线

构筑南北两山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16%。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6

突出普惠共享,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居民就业和教育更有保障

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破解学前和义务教育学位不足等热点难点问题,让每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落实各项社保制度和政策,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加强住房租赁、医药卫生、应对老龄化等领域服务建设。

●打造“平安兰州”“文化兰州”

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