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兰州新区推出防诈小程序“金钟罩”

成功阻断6起电信诈骗案件

兰州晚报讯 近日,兰州新区公安局有效利用微信“终结诈骗服务号”小程序“金钟罩”的电诈预警提示功能,成功阻断6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帮助群众及时避免了经济损失。

12月8日,西岔派出所文曲社区民警接到反诈预警信息,称辖区群众正在遭遇网上贷款电信诈骗。民警与之取得联系之后立即进行了劝阻。

12月12日,社区民警再次接到反诈预警信息,又一学生正在遭遇“客服”电信诈骗。民警拨通学生电话,打断了其与“客服”的QQ语音聊天。经核实,该“客服”称学生购买的快递存在质量问题需要退款,民警及时进行了劝阻。

12月13日,西岔派出所西岔村警务区民警接到西岔村村民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的预警信息。民警第一时间与之取得联系并核实,该村民10分钟前接到“客服”因货物质量问题需退货电话,民警及时提醒他注意甄别,不要轻易汇款,成功避免了其经济损失。

12月14日,中川东区派出所兰石社区民警接到兰石家园某业主正在进行网上贷款的预警信息。民警及时拨打电话,该业主正在被贷款平台“客服”以卡号错误为由实施诈骗,民警及时阻断。

12月15日,中川东区派出所瑞岭社区民警接到孵化大厦工作人员正在遭遇网上贷款诈骗的预警信息。民警联系后得知,其接到“京东金融”客服电话,称需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民警及时成功阻断。

12月16日,反诈中心接到辖区居民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的预警信息。民警及时联系后得知,该居民前一分钟接到冒充公检法的电话,因信号不好未能听清通话内容,民警及时告知对方这是诈骗电话,切勿相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