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上一篇        

大黑

大黑是我家的一只小狗狗,非常惹人喜欢,家人对它关怀备至。因为全身都是黑毛,有一双深邃明亮的眼睛,所以给它取名“大黑”。

两个月前,大黄在家里的鸡舍生了大黑。当时听到大黄的叫声,奶奶闻讯跑到鸡舍,大黑已经出生,还带着胚囊。我连忙找了一块碎布,把大黑抱了起来,给它脱去胚囊。我把大黄抱回了狗窝,又把大黑放在了它身边。

第二天早上起来后,发现狗窝里又多了两只白色的小狗狗,大黄生了三只小狗。把我兴奋了好久,因为很长一段时间,家里没有养过小狗。自那以后,我每天除了上网课以外,就是照顾大黑“三弟兄”。它们长得都非常可人,大黑尤为乖巧,有好几户人家想要买一只。在我的坚持下,一直没人能买走。

每天给大黄按时喂饭,一天还喂一个鸡蛋,保证大黄的营养,能有充足的奶水喂三只小狗。它们出生,那时正是草长莺飞的三月,春回大地,特别暖和。每天精细照顾,十天后三只小狗陆续睁开了眼睛。那样一来,给大黄喂饭更不敢偷懒,每天的分量必须足够。有太阳的时候,我常常把三只小狗抱出来晒太阳。对于大黑,我总是偏爱的。

大黑出生后,我最先给它取了名字。每次抱它出来晒太阳的时候,我会偷偷给它喂旺仔;到它会吃饭了以后,每次的骨头、米饭我都先给它吃,或者多给它吃,因此,它长得比另外两只白色的小狗更壮更水灵。

大黑一个月的时候,就会到处乱跑打滚了。每次我倚在门口,大声呼唤着“大黑,过来”,它就以最快速度跑过来,围着我的脚欢快地叫起来。不论它跑到多远,不论我呼唤它多少次,它都会不厌其烦地跑过来围着我打滚,四脚朝天让我给它挠痒痒。自从它会到处乱跑以后,我隔几天就会给它洗澡、抹药(防虫),把它收拾得干干净净,带着它睡觉。在乡下,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于是每次我给它洗澡或带着它睡觉的时候,奶奶都会嘲笑我:“待它比待一个娃儿都好,以后你有了娃儿,都怕待不到这么好。”

我很用心照顾它,它也很乖。我每次出门后回家,它都会坐在院门口等我。走到院门口,我蹲下去,唤到它:“大黑,跳起来。”它就一下子跳到我的膝盖上,用鼻子到处嗅;让它把脚伸出来握手,它就把脚伸出来在空中晃来晃去,直到我抓住它,虽然它出生才一个多月。

每次我们吃饭的时候,它会和另外两只小狗一起跑到饭桌下来,时而玩架,时而静坐。一唤它,它就坐下来痴痴地望着我,目不转睛地看着我的嘴动来动去,希望可以丢骨头给它吃。看着那一双水灵灵的眼睛,简直可爱到了极致。

奶奶每天下午出门干活,大黄都会带着它们三个出去玩。奶奶在地里干活,大黄坐在一边,大黑在和两只小狗一起玩架。在夕阳的映衬下,它们好像在绘就一幅田园生活的油画。

这样的日子,我们过了不到两个月。在即将满月的时候,大黑突然不见了。那天,乡镇上的领导要来家里走访,我忙着打扫卫生,疏忽了大黑,更没顾上在路上来往的行人。打扫完卫生,想把剩下的米饭喂给大黑,唤了很久,却不见踪影。我和奶奶非常焦急地把屋前屋后找了一个遍,大声呼唤,仍不见踪影。我又骑着电动车载着奶奶,把邻居和路过我家门前的人都问了一个遍,没有一个人看到大黑。

天逐渐暗了下来,我们一身疲惫回到家,还是没能找到大黑。失望极了,为什么没能看好它,为什么不多给它吃点骨头,或许那样它就不会走丢。晚饭时,我和奶奶都自责了起来,都说没能看好它。这样一只乖狗狗,还没满月就被我们弄丢了。那顿饭,索然无味。

大黑顽皮,喜欢打滚撒泼,喜欢乱跑捣蛋。门前门后,到处都是它撕碎了的餐巾纸和塑料袋,每天的打扫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如此,大黑却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却在这个时候被我弄丢了。

大黑走丢后,我一直没能习惯,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经过分析,大黑应该是被路人抱走了。不过,肯定只有喜欢它的人才会抱走它,虽然难过,但也希望它能有一个好去处,能健康成长。

□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