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上一篇        

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突然垮塌

阿雷西博望远镜向外星人发送信息(资料图片)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之一、设在波多黎各的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12月1日早晨突然垮塌,结束运行57年的历史。

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日早晨7时56分,阿雷西博望远镜900吨重的接收器平台和一个名为格雷戈里安穹顶的4层楼高结构塌落,砸在约122米下方的巨型反射球面的北侧部分。

阿雷西博望远镜归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所有。美联社援引基金会主任塞图拉曼·潘查纳坦的话报道:“我们为发生这个情况难过,幸好无人受伤。”

在阿雷西博天文台工作了26年的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弗里德曼住在附近,在家里听到望远镜垮塌发出的“隆隆”声,立刻跑到附近一座小丘上向望远镜的方向望去,看见云状尘雾升腾在空中。

负责阿雷西博望远镜运行的安赫尔·巴斯克斯说,望远镜的垮塌并不意外。

过去半个多世纪,阿雷西博望远镜数次遭飓风、地震冲击。飓风玛丽亚2017年重创波多黎各,造成望远镜钢缆第一次断裂。今年8月,一根辅助钢缆断裂,在望远镜反射球面上砸开一个直径30多米的裂口,望远镜因而暂停观测。11月初,一根主光缆断裂,剩下的主钢缆中有两根部分钢丝断裂。

在望远镜彻底垮塌前不到两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由于望远镜受损严重,难以修复,准备将它安全拆除。

阿雷西博望远镜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线口径305米。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2016年9月建成前,阿雷西博望远镜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阿雷西博望远镜曾用于开展许多重要研究,包括追踪飞向地球的小行星,观测脉冲星,寻找能揭示宇宙结构形成奥秘的中性氢。在望远镜8月份暂停运行前,全球各地250名科学家一直在用它开展研究。

除了作为世界级的天文研究设施,它还成为一些热门电影的取景地,包括科幻片《超时空接触》和007电影《黄金眼》。这里还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量达约9万人次。

波多黎各大学阿雷西博分校行星宜居性实验室主任阿韦尔·门德斯说,学校许多天文学专业学生在阿雷西博天文台学习,“像我一样,被阿雷西博望远镜唤起以科学和天文学为事业的热情”。“失去阿雷西博望远镜是世界的巨大损失,更是波多黎各的损失。它是我们这片土地的标志。”(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