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泥沟驿站 嘉峪关乡村旅游新坐标

泥沟人家

“泥沟驿站”位于嘉峪关新城镇泥沟村党群服务中心东南,靠近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新城镇泥沟村2020年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项目之一,昔日的土窝窝,如今已华丽变身,成为了嘉峪关市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坐标。该项目通过对旧村委会房屋改造修缮,建成“泥沟风采”“泥沟人家”“泥沟特产”“泥沟电商”“泥沟忆事”等五个功能展厅,打造集旅游资源展示、农特产品展销、电商服务、户外用品租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场所。

“泥沟驿站”以“实物+实景”的方式全面展示泥沟的历史与发展前景。陈列柜中,集中展示了具有年代感和地方特色,能体现该村发展历程的生活、生产老物件,墙体上,以独特的表现形式展示了特色旅游资源“泥沟十景”和“泥沟人家”发展前景图。通过“新”“旧”对比,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让人们深切感受近年来泥沟村村容村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巨变。

“泥沟特产”厅展示了泥沟胡萝卜、泥沟生态羊、生态鱼、农家散养鸡、手工烧壳子等本村农特产品以及“黑美人”土豆、洋葱、西瓜、原浆酒、五谷杂粮、手工辣椒酱等新城镇各村特色产品,通过现场实物展览展示,让游客直观感受这些原生态、无公害农特产品的高品质,游客可对展厅内展品进行选购或预订,从而进一步扩大泥沟、新城农特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以促进本地农产品实体交易和电子商务有机融合为方向,搭建“农户+城市销售网点”农产品供应链平台,规范农产品信息发布、网上交易、电子支付、物流配送等环节,初步实现本地农特产品产、供、销一体化。

嘉峪关市新城镇副镇长龚彩红告诉记者,“泥沟人家”作为泥沟村乡村旅游最有分量的招牌和最响亮的名片,被寄予厚望。因此,“泥沟驿站”专门设置“泥沟人家”厅,对2020年新提升的6户“泥沟人家”进行了宣传展示,包括特色菜品、设计风格、经营理念以及实景图片等。新提升的“泥沟人家”不仅严格按照明厨亮灶、餐厅独立、厕所卫生,而且装修设计在最大限度保留乡村味道基础上,“一户一个设计,一户一个亮点”,游客纷纷表示,这样的农家乐让人耳目一新。同时,游客可通过扫描展厅内二维码,详细了解每户“泥沟人家”信息并可进行线上下单订餐。

“泥沟驿站”的建成运营,成为新城全镇乃至嘉峪关市乡村旅游新坐标、新亮点,不仅发挥了经济转型发展“助推器”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当地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了泥沟村旅游发展和服务水平,实现旅游发展集约化、标准化,以更高、更优的效率实现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