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下一篇

就医“最后100米”堵车更堵心

交警:解决问题还得依靠多方力量

排队等待进入医院的车辆

医院门口车流量大,院内停车难,导致医院门口交通拥堵现象频现,不仅早上和中午高峰期拥堵,近期即使在平峰期,医院门口的车辆也排起了“长龙”。

如何让医院门口的道路畅通起来?记者采访时,在几家医院附近执勤的交警表示,他们将在交通高峰期进行疏导,对长时间在医院门口乱停放的车辆拍照贴罚单。

现场 医院附近道路拥堵

12月1日上午,在省妇幼保健院入口处,等待进入医院的车辆在七里河北街排起了队。记者观察了10多分钟发现,只有有车辆从医院驶出,医院保安才开闸放入排队的车辆,每次间隔时间大约10多分钟。“就医的车不能及时进入医院停车场,大多时候停在马路上等候,时常造成堵车现象,有时候堵车长达10多分钟。”前来省妇幼保健院就医的永登县王先生说,医院门前的马路本来就很窄,街边又有车辆停放,加上车流量大,这条马路上时常会出现车辆蠕动的情况,使得医院门口拥堵不堪,有些司机不耐烦地摁喇叭催促。

当日上午10时许,在省中医院入口处,几辆等待进入医院的车辆停在马路边。“由于医院门前的马路比较窄,一旦进入医院的车辆滞留在入口处,加之对向行驶的车辆较多,医院门口两边就会出现拥堵现象,而且一堵车就是10多分钟到20分钟。”正在省中医院入口处等待进院的王女士无奈地说。记者见到她时,她已经在医院入口处等待了六七分钟。20多分钟后,王女士才进入医院停车场。

省中医院的一位保安说,医院门口之所以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主要是医院目前正在施工,致使停车位有所减少。虽然医院采取了相应措施,但依旧不能满足停车需求。

位于东岗西路的省人民医院和兰大一院的情况相对较好,在医院入口处等待入院的车辆不是很多。在兰大一院入口处,保安都会对进入医院的车辆进行询问。如果病人病情不是很重,保安会提出让病人和陪员步行进入医院,将车辆停放在距离医院不远处的停车场。据记者统计,从中午10时到11时这段时间,平均每10分钟进入医院的车辆在10辆左右,从医院出来的车辆有六七辆,只进未出的车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占用医院内的通行车道。

事实上,受影响最大的是120急救车。“有时候我们接上病人急匆匆要进医院,结果院门口堵成了一锅粥,我们心里真是急啊。不得不拉响警笛,硬挤过去。”一名急救车驾驶员无奈地说,这是急救车的救护通道,更是患者的生命通道,如果患者因为被堵在医院门口而延误了抢救时机,就太悲剧了。希望医院门口停车难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市民 高峰期交警应执勤疏导

在医院住院的张姓患者说,对于交通拥挤影响急救车通行的问题,自己有话要说。城市中心大型医院附近的马路相对较窄,遇到紧急情况,有些司机就算想让,奈何路面太窄。当然,也存在一部分素质比较低的司机,对急救车熟视无睹,根本就不想让道。

市民曾先生说,我市大医院都集中在市区,周围人多、车多,停车位跟不上,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外,一到高峰期,道路更是不堪重负。“希望交警能在各大医院门口执勤疏导车辆,以减少交通拥堵现象。”

“因地段所限,各地城市中心的医院大多面临停车难问题。”省级某医院保卫处的负责人说,近几年城中心医院都在进行改扩建,加之汽车不断增加,医院停车位已远远不能满足医患需求。

医院 私家车不要占用“生命通道”

省中医院、兰大二院急诊科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城区各大医院门口车辆乱停放确实困扰着医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年来各大医院就诊患者急剧增加,使得院区里的停车位十分紧张,很多患者和家属因找不到车位,干脆把车辆停在医院大门口;另外一个原因则是部分患者和家属图省事,不愿意把车停到距离医院较远的停车场,尽管医院的保安经常上前劝导,但是因没有执法权,不少车主并不理睬;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近几年来各大医院都在改扩建,原有的场地都被占用,停车位一度减少。

“我们既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也加强医院保安力量,尽可能对医院大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予以疏导,让120急救车及时顺畅进入医院。”某医院后勤办的相关负责人说。院方负责人都十分重视医院大门口交通拥堵的问题,但就各大医院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内腾出更多的车位有困难,只能是开走一辆车才可以放进一辆车。要彻底缓解医院大门口的交通瓶颈,只能等到改扩建工程全部完工以后。

主城区医院的相关医生还建议,目前几乎各大医院附近都设置了公交车站,病症相对轻的患者尽可能不要开车前往医院,而是坐公交车就医,以缓解医院附近交通拥堵的问题。

交警 加强疏导 对违停车拍照贴罚单

临近中午,执勤交警会赶到现场疏导交通,并对违停车辆一一拍照处罚。“医院门前的交通拥堵问题,一方面与车流量大有关,一方面与医院停车位较少有关。停车难问题解决不了,车辆在院外滞留,还有个别车主随意加塞……各种原因导致医院附近的交通问题突出。所以,交通难题并非靠交警一方就可以解决,还得依靠各方力量。”一位执勤交警说。对此,交警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将建议各大医院保卫部门主动管好自家门口,同时希望前来医院就医者尽量将车停放到医院附近的停车场。另外,将建议各大医院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通过疏堵结合的方法真正解决问题。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诸如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之类的车辆享有优先通行权,这类车辆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期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但前提必须是保障交通安全,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特权车辆仍需负法律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