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下一篇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大众网络投票选出“十大交通危险行为”

活动现场。 杨昕 摄

头盔很重要。 苏晓 摄

远离大货车。 苏晓 摄

近距离讲法规。 苏晓 摄

东岗交警进校园宣传交通安全。 桑杰才让 摄

兰州晚报讯 文明出行,平安兰州。12月2日,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在兰州之窗广场拉开帷幕,大众网络投票评选出的“十大交通危险行为”也同步发布。

本次活动由省公安厅、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共青团甘肃省委及兰州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共青团兰州市委主办,活动主题为“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省、市16家成员单位领导以及交警辅警、文明交通志愿者、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货运车司机、驾驶员、快递外卖小哥等60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公布了2020年度142家全省交通文明单位和148名全省交通文明个人,省、市参会嘉宾为10家全省文明交通单位代表和10名全省文明交通个人代表颁发了匾牌、证书,并为文明交通志愿者授旗。文明交通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文明交通志愿者,倍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身作则,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同时,要当好交通安全管理的好帮手,及时纠正行人乱穿马路、外卖电动车乱穿乱闯、不按规定佩戴头盔、开车打电话看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此前,省公安厅交管局、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起“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危险行为!我征集,你点名”网络征集活动,评选出了行人乱穿马路等“十大交通危险行为”。活动现场,以说唱、情景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穿插发布了“十大交通危险行为”和如何做到安全文明出行。同时,一名主持人代言一种交通危险行为,倡议广大交通参与者摒弃交通陋习,遵章守法,文明出行。

当日,兰州市还设置了多个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分会场,其中在兰州市天水路高速公路出口、兰州畅家巷小学、兰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分会场,通过给过往驾驶员发放宣传品、与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互动、播放警示教育片、交通参与者体验交通安全设备等多种形式,引导不同层面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此外,全省各个市州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同步启动。

十大交通危险行为

行人乱穿马路

酒驾毒驾

追逐竞驶

闯红灯

疲劳驾驶

强行超车

外卖电动车乱穿乱闯

不按规定佩戴头盔

开车打电话看手机

高速公路变道不打转向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苏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