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劳动模范 范冬云

自1991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纺纱厂细纱挡车工、高级工范冬云,从一名普通的纺纱女工成长为纺织行业的操作能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近30年,在企业1000多名挡车工中创造了产量最高、质量最好、消耗最低的优异成绩。

在平时工作中,她一次接头成功率达到100%,将传统8字巡回路线,创新为S型巡回路线,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平常操作中,从提管、找头、掏头、挂钢丝钩到破捻、打吸毛管、最后接头,她能够动作连贯一气呵成地完成,接头质量甲级率达到90%以上。同时,她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凡是她带过的新工都能提前上岗,并成为了公司生产中的技术骨干。多年来她为公司培养了大批操作工人和技术能手。在她的带动和指导下,一批批青工操作水平不断提高,班组生产技术指标不断刷新。

面对构造日益复杂的纺织机,范冬云深知光靠一股子干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进行同步的知识储备。于是,她一边上班一边自学“成人高中”,闲时还读一些关于纺织类的书籍,慢慢地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渐渐爱上了这一行。

2019年公司在纺纱厂创建劳模创新工匠工作室,作为工作室带头人的她又一次担起重任,传绝技、带高徒,累计培训徒弟共计56人,前后3次创新改进操作方法,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凭借精湛的技术,范冬云在各领域树立了新技术、新规范的样板。同时,通过传、帮、带,让工友们的操作水平大幅提升,车间85%的员工达到省级、国家级操作水平。

这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范冬云深感肩负的重任。她说:“我是一名一线挡车工,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前,工人的技术对行业发展非常重要。劳模的荣誉对我是一种激励,我一定要带领团队继续做好创新工作,为企业培育更多的‘金牌工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