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下一篇

我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布楞沟村曾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的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布楞沟村硬化村道20公里,修建边沟18.5公里、桥梁1座,折红二级公路穿村而过,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这是11月9日拍摄的布楞沟村折红二级公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照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兰州晚报讯 11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全部摘帽

8个深度贫困县从贫困县序列退出

据介绍,我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共有75个贫困县,其中58个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17个是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到2019年底,有67个县陆续摘帽退出,剩余8个县未退出,分别是:镇原县、通渭县、岷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临夏县、东乡县,全部是深度贫困县。

脱贫攻坚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将这8个深度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联系领导、帮扶力量、项目布局、资金安排等各方面优先倾斜支持。到2019年底,8个县未脱贫人口减少到10.1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2%,80%的贫困村出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72元,是2014年的1.7倍,年均增长14%。住房、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两不愁、三保障”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基本完成,为整县摘帽退出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经过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评估检查、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审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公示公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等程序,省政府已研究同意8个县从贫困县序列退出。

验收核查

相关单项验收指标均达到摘帽标准

今年10月上中旬,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统计局、省医保局、省扶贫办等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成员单位,制定了单项验收核查方案。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数据审核、实地抽查等方式,对8个县易地扶贫搬迁、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交通扶贫、兜底保障、脱贫收入等脱贫指标达标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对县级自评报告、市级初审报告以及相关佐证资料进行了认真审核把关,出具了贫困县摘帽退出省级行业部门单项指标验收认定报告,认为8个县相关单项验收指标均达到摘帽退出标准。

第三方评估

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为零

今年10月30日至11月9日,由兰州大学300多名师生组成的4个评估小组,按照“点面兼顾,关注死角”“聚焦短板,分层抽样”的原则抽村抽户,看实情、听实话、查实据,认真开展评估工作。历时11天,共调查了242个行政村,其中边角贫困村87个,一般贫困村81个,非贫困村74个,普查了620个村民小组;实地走访农户13755户,其中脱贫户7118户,非贫困户6637户。在非贫困户问卷中,完成调查长问卷3343份,漏评排查短问卷3294份。

评估组还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成立专家组,为实施方案制定、问题把脉、疑似问题研判等提供技术支持。评估检查结果显示:8个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为零,脱贫人口错退率和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不明显,群众认可度达到98.5%,脱贫质量较高。

脱贫质量较好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690元

今年摘帽的8个县,虽然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但由于攻坚力度大、工作扎实,脱贫质量超出预期,一些主要指标如人均纯收入增幅、“三保障”实现程度超过以往摘帽县。

收入方面,2020年8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690元,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平均收入水平的101.8%。三保障方面,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缴费补助率、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全部达标;农村存量危房全部改造;所有农户消除了饮水不安全现象;兜底保障政策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认可度高

群众对脱贫攻坚成效和脱贫退出的认可度达98.5%

群众对脱贫攻坚成效和脱贫退出的认可度达到98.5%,比2019年摘帽县提升了近1个百分点,比2018年摘帽县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表示家庭情况明显改善的受访农户达到99.3%。无论是贫困户还是一般农户,对发展特色产业、支持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提高务工技能、组织外出务工、增加公益性岗位、实施兜底政策、组织消费扶贫等方面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对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辛勤工作充满感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赵庭那 张泽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