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绝代双“椒”助力陇南两县农户脱贫致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陇南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加快培育壮大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生态养殖、苹果、苗木等特色富民产业,取得了良好成效。连日来,陇南广大地区农作物丰收,一片繁荣景象。其中,徽县的辣椒和两当的花椒喜获丰收,作为陇南地区富民产业的绝代双“椒”,正在照亮两县人民红火的明天。

徽县:火红的辣椒照亮老百姓的好日子

10月下旬,农作物秋收已进入尾声,徽县稻坪村的十余名村民趁着好天气忙着串刚刚采摘回来的辣椒。大家乐呵呵地讨论着今年各家的收成,远远看去,劳动的身影和火红的辣椒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民老李讲述了他今年种辣椒的缘由。去年,老李夫妇在北京打工,每月可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今年回家过春节时恰遇疫情,无法回京。春耕开始前,驻村干部到他家宣传辣椒扶贫产业发展的好政策。

“驻村干部告诉我,种植辣椒不仅有补助还包回收,所以我们决定先留在家种植10亩辣椒。”老李说。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今年留在老家种辣椒,不出意外的话,到了年底收入应该和在北京务工差不多。加上现在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子越来越漂亮,本地的务工机会增多,钱也好赚了。于是,夫妇俩决定今年留下来种辣椒,结果迎来了辣椒大丰收。

如今,红彤彤的辣椒不仅照亮了徽县扶贫产业发展的前景,也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近年来,徽县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持续做大以辣椒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徽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订单农业运作模式消除了农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同时探索实现了电子商务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的模式,实现电商与产业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县9乡镇98村(31个贫困村)发展以朝天椒、加工型线椒为主的订单辣椒1.15万亩,预计辣椒总量达1000多万公斤,产值突破2400万元。如今,辣椒产业已经成为徽县特色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火红的辣椒照亮了老百姓的好日子。

两当县:花椒铺就产业扶贫致富路

时下正值秋冬季花椒树集中栽植管护期,两当县张家乡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放眼望去,农田已全部开垦成为一片花椒示范园,不久后,这里将种满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据了解,张家乡虽然是县里的深山区乡镇,但有着得天独厚的林果产业发展条件。近年来,张家乡提出“地下有药、地上有椒”的“椒药套种”产业发展思路,在大规模种植中药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花椒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以前,这片地每年都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但由于气候环境、野物破坏等多种原因,经济效益不好不说,栽种和收割都很费力。近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种植了花椒,后期管护也不费力,而且最重要的是经济效益很好。”农户丁想顺告诉记者。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张家乡广泛宣传花椒种植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积极组织村民参加花椒种植技术培训,并与县农产品销售公司进行洽谈协商,拓宽花椒销售渠道,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迈出了产业兴乡的实质性的一步。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该乡还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导群众以土地入股、入园打工等方式参与发展花椒产业,建立起“政府引导、股权量化、效益扶贫”的新型工作机制,农户的劳动力和土地投入相结合,形成“共同投入,共同管理,共享收益”的发展模式,为全乡花椒产业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如今,花椒种植已经成为张家乡的特色产业之一,实现了社会效益、产业效益的双丰收。

据悉,在脱贫攻坚战中,两当县大力培育富民产业,除了花椒产业,还积极引导发展食用菌、生态放养鸡、中药材、中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扶持有条件的村组织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同时,不断完善带贫机制,健全“企业+基地+农户”“富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带贫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由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带动自身发展能力弱的群众一起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