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上一篇        

行政机关欠钱不还 法院多方协调讨回

兰州晚报讯 11月20日,兰州铁路运输法院因执结一起行政机关拖欠民营中小企业615万元的执行款案件,收到了一面锦旗。这起案件的顺利执结,让“民告官”者不再担心害怕。

此案申请执行人是甘肃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被执行人为兰州市某局。法官通过网络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属于无银行开户信息、无不动产登记信息、无车辆登记信息的“三无”状态。在与被执行人联系过程中,对方声称“这是某单位的内设机构,人、财、物统筹管理,且因领导层变动,无法请求拨款”。

面对僵局,执行法官根据涉案行政机关的实际情况,积极上门与被执行单位有关负责人协调,要求该单位将执行情况以文件的形式正式上报上级单位,法官同时告知行政机关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以及法院可以采取的执行强制措施。

鉴于此,被执行人将行政赔偿事宜上报上级单位讨论,经过3次上会后还是议而未决。面对种种推托,兰州铁路运输法院作出《司法建议书》,送达被执行人并抄送其上级单位及纪检机关,要求其上级主管单位配合督促执行,否则将对被执行人采取进一步的强制执行措施。面对法院的强制执行态度,被执行人将615万元执行款打入法院指定银行账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