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下一篇

寒冬亦温暖 暖流爱相伴

暖冬行动携手“排长”父子走进晏家洼小学

赵浚杉为小伙伴们演奏钢琴

兰州晚报讯 转眼已11月中下旬,七里河区魏岭乡山塬地区的气温持续下降,当城里的小朋友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坐在教室里学习时,魏岭乡晏家洼小学的孩子却还是穿着薄薄的棉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兰州晚报共同发起的2020年“暖冬行动”携手正能量“排长”父子,决定用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的奖金为该校41名学生提供一批暖冬衣物,将爱心传递。

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

11月19日上午,父亲赵刚带着小“排长”赵浚杉、铁杆队员刘虎芮瑶和记者汇合,一起乘车前往晏家洼小学。汽车疾驰,渐渐的,柏油路不见了,车子驶入狭窄而崎岖的山道,两旁是高大的石山,附近的人家很少,偶尔会有一两辆汽车经过。绕过了大山后,车子又行驶了20多分钟,终于在半坡上看见了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几间平房,学校映入眼帘。

一路颠簸,已经稍显疲惫的“小排长”们来不及休息,就跑去教室和同龄人热络交流。“大家好,我叫赵浚杉我想给大家带来我准备的节目钢琴曲。”话音未落,热心的村小孩子就围上前去,你拿来了插线板,我用袖口擦拭电子钢琴上的微尘,他搬来了琴凳,四周挤满了孩子们。手指在黑白琴键间翻飞,绵长的曲调细腻温和,如丝绸般轻轻在指尖腾起。孩子们都睁大眼睛,看着,屏息聆听着。

校长孙丕禄告诉记者:“学校有一至六年级6个教学班,学生41人,老师11名,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每天要走七八里山路。”孙校长说,这些孩子都很听话,孩子们的早午餐都由学校食堂统一配发、制作,孩子们能吃上干净、热乎饭,家长们也放心。

孩子们接过暖心礼包

上午十点半,“暖冬行动”捐赠仪式正式开始,在学校老师的主持下,孩子们接过了书包、棉衣、帽子、围巾、手套组成的暖心礼包。质朴的师生们为赵刚、赵浚杉父子和“小排长”刘虎芮瑶送上了一面写有“文明兰州因你而美,乡村学童有你更暖”的锦旗和老师们自己种的土豆表达谢意。

到了午饭时间,城里孩子对农村学校孩子们平时吃的饭菜很好奇。在校长的特意安排下,两位小“排长”品尝了农村孩子的伙食——蔬菜鸡蛋汤面、莲花白炒肉、自制小咸菜。孙校长还担心城里娃吃不惯,但没想到,孩子们对这里的饭菜挺满意,不一会儿盘子里的菜被吃了个精光。

“一副手套、一件新棉衣就能让一个孩子开心许久,我们做的实在微不足道。”送完礼物后,赵刚感慨万千。他说,“暖冬行动”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活动不仅为山里的孩子送上了过冬礼物,也给城里孩子们一次难得的教育机会。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起社会各界对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农村地区教育的关注,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行列中来。

■记者手记

11月19日,这一天,晏家洼小学41名小学生们收到了暖冬礼物,还交到了城里的好朋友,听到了优美的钢琴旋律;对于城里来的小“排长”们,可以说这次活动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这些收获,让城里的他们懂得了感恩,更直观的体会到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们回到学校后会将这里的所见所闻讲给自己的伙伴们听,也许这样的口口相传,比刻板的说教更容易让孩子们接受。愿我们的孩子能够看到蓝天,愿我们的孩子能够食有所安,愿我们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愿孩子们的脸上永远保持着纯真的笑脸,愿所有的孩子都能被温柔相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周靖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