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聚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几名人口普查员的点滴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自11月16日起进入长表登记阶段。在兰州的大街小巷,你总会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每天迎着朝阳、踏着月光,奔走于企业、小区、门店,穿梭在楼宇之间,记数据、摸底数、入系统。他们就是基层那些身体力行诠释不忘初心的人口普查员。

每晚背着小孩去上岗

在铁路东村街道和政东街社区,普查员中总能看到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手拿宣传单,帮着妈妈一起入户登记,他就是普查员朱颖的小儿子庞竣予。因家中无人照顾,又不想因个人问题落下普查工作,朱颖决定晚上入户时带上庞竣予,母子二人逐层爬楼,逐户登记,庞竣予没有喊一声累,跟着母亲普查一天下来,他对妈妈说:“妈妈,你的工作真的很辛苦,我以后一定乖乖的。”

一边入户登记 一边干“私活”

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副主任白晓彤,加入这次人口普查工作觉得还有别的收获,“我想以这次人口普查为契机,多亲近亲近辖区的居民,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白晓彤一边入户一边总结经验,电话联系、提前预约、熟练敲门,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行走在普查最前沿。

用“四心”诠释基层人

如果在夜晚你还能看到打着手电筒走在小区院子里坚毅的身影,那一定是人口普查员。靖远路街道九州大道社区卫健专干曾慧用行动充当起“普查员”“指挥员”“宣传员”“组织员”“劝说者”等多重角色,活跃在九州大道普查工作群、行走在九州大道条条小路上。用“热心、操心、用心、真心”扑在普查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身材虽娇小 蕴藏大能量

青白石街道经济办干部徐文君,别小瞧她身材娇小,但却藏着巨大的能量。每天,她对着电脑查看入户登记数据和显示问题,同时不停地接电话、微信,虽已身怀六甲,却依然坚持工作。面对记者,她坚定地说:“相信所有‘两员’都是这次助力前行的‘点名者’!今朝洒下的汗水,会是十年后、甚至是几十年后颇有纪念意义的人生记忆。”

通讯员 黄天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